中心概述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述  中心概述
中心概述

生物工程实验中心

Experiment Center for Biological Engineering

【中心概况】

    生物工程学院现有生物科学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非师范)、省级特色专业(师范))、园林专业(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生物工程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省级专业改造)、生物制药专业(省级专业改造)共五个专业,生物工程实验中心承担了五个专业的实验教学、实践教学、实习实训教学、毕业论文(设计)、大学生课外科技实践活动等教学任务。

    生物工程实验中心前身为生命科学实验中心,2009年获批校级实践(实验实训)教学示范中心,2011年获批“应用生物技术省级实习实训示范中心”,2015年根据学校院系调整组建了生物工程实验中心。目前生物工程实验中心实验室使用面积为5600m2,共设置了生命科学基础实验室、生物工程专业实验室、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实验室、生物制药专业实验室、园林专业实践室、实验教学支撑平台、科研平台共七大类实验室80个实验分室。

    实验中心现设实验中心主任1名,专职实验员2名,负责实验中心的日常管理、仪器设备维护管理、试剂耗材管理、实验教学任务安排、实践教学安排、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教学支撑平台管理等工作。现有兼职实验教师35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6人,在读博士1人;其中正高职称3人、副高职称9人、中级职称19人、初级职称6人。

【仪器设备】

    生物工程实验中心现有仪器设备总值1600多万元,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1.24万。具备全自动凯氏定氮仪、正置荧光显微镜、酶标定量测定仪、物性结构仪、蛋白纯化系统,气象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倒置荧光显微镜、化学发光凝胶成像仪、凝胶成像仪、Real-time PCR仪、高速冷冻离心机、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便携式光合作用系统、梯度PCR仪、核酸蛋白超微量测定仪、超低温冰柜等进口设备及啤酒生产线、果酒生产线、超高压设备、多种型号发酵罐、管式离心机等大型国产设备,并建设了高标准细胞培养无菌间、植物组织培养无菌间,有效支撑了各专业的实验教学、毕业论文(设计)、课外科技实践等实验实践教学的运行及教师科研工作的开展。

【教学改革】

    为提高教学质量,我院组织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近年中心教师承担多项省级、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并取得较好的成效。为使学生掌握扎实的实验技能,各专业设置了专业性较强的专业综合实验,如生物工程综合实验、创新性工业发酵实验、综合生物实验技术I、综合生物实验技术II、食品营养与安全检测、食品质量检验综合实验等,内容涵盖分子克隆、蛋白表达、蛋白纯化、植物组织培养、啤酒生产检测、果酒生产检测、斑马鱼培育、食品营养与安全检测、燃料乙醇发酵等方面,取得较好的效果,受到同行及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

【实验室开放】

    实验中心除承担正常的教学计划规定的实验教学外,所有实验室全年面向学生开放,承担毕业论文(设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与科技作品竞赛、学校“支持百名优秀学生课外科技实践创新活动基金”项目、创新性研究实验等。此外,学院通过接收学生进入教师课题组担任科研助理,极大提高了学生对科研的兴趣,培养了科研素养,有利于学生的继续深造。

【服务社会】

    自2017年起,实验中心于每年五月份第三周的国家法定科技活动周举办实验室开放暨公众科普日活动,开放对象为淮南市中小学学生,以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激发青少年对生命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

【管理制度】

    优良的实验教学质量来自于对实验室管理制度的贯彻实施。为保障实验中心的正常运转,有效支撑实验实践教学,在学校关于实验教学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我院制订了实验中心的各项管理制度。

   (1)实验中心管理、运行制度:《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实验中心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实验中心实验分室管理规定》、《生物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生物工程学院仪器设备管理制度》、《生物工程学院信息中心管理制度》、《生物工程学院实验中心显微镜实验室管理制度》、《生物工程学院学生实验守则》、《生物工程学院实验课程考核及成绩评定办法》

   (2)实验中心安全卫生制度:《生物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安全管理制度》、《生物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防火制度》、《生物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生物工程学院实验室废弃物处理管理制度》、《生物工程学院实验室化学试剂管理制度》、《生物工程学院实验室危险品管理制度》、《生物工程学院实验室突发事故应急处理预案》。